献出精子 解救“精子危机”

  早在1776年,欧洲便已发明了家畜的精子冷冻技术。上世纪50年代后,人工受精技术在西方取得了长足发展,全世界很多国家开始建立精子库,并且逐渐完善形成科学的管理体系。美国、英国、法国、印度等均先后建立人类精子库,进行优生研究。我国于1981年11月在湖南医科大学建立了人类精子库,接着又在一些大城市如青岛、北京、沈阳、上海等地的学校、医院中陆续建立了规模不一的人类精子库。1983年1月16日中国首例人工授精婴儿在长沙诞生。

  精子库是将精子冷冻贮存在由蛋黄、甘油、柠檬酸钠等组成的液氮罐内,使它们在-196℃的低温下冬眠,一旦复温后,精子可恢复生命机能。精子库的建立让男性不育患者的家庭除了领养孩子外,又多了一种可喜的选择。而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各种遗传性疾病约4000余种,选择健康的精子可使患有遗传性疾病男子的妻子受孕,杜绝父方的有害遗传,从而为优生学提供了可靠的科学途径。精子库又称为“精子银行”,是因为它的“生殖保险”功能,为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开拓了广阔前景。冷冻精子可贮存20年,由此可使大量男子放心做结扎手术。

  资料显示,随着环境污染加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性人类精子质量正在不断下降。人类精子的密度已由1950年的每毫升1.31亿个下降到上世纪末的0.5亿个,每次射精的平均精液则由3.5毫升下降到2.6毫升。在我国,不能生育后代的家庭大约有1000万个,其中至少有100万个由男性患有无精症造成,庞大的“求子”市场与各大精子库的“精子危机”形成巨大的反差,广东、上海等地“千人排队等精子”的现象也日益受到媒体和社会的关注。

  有关专家认为,捐献精子是一件无害健康、造福他人的好事。能够捐献出精子,说明你的身体是健康的,智力是较高的。捐精作为人道主义行为的一部分,和捐献骨髓、献血的意义等同,而且对人体无任何伤害。可喜的是,某些地区高学历的研究生博士正在占据捐精者的半壁江山,体现文化水平高的人较能接受新鲜事物。

  然而,人们对“捐精”的偏见和误解使众多男士无法跨出奉献爱心的第一步,“捐精”更面临着伦理和现实的尖锐挑战!在全世界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人工受精技术的今天,生育观念一向偏于传统的中国人对精子库的了解又有多少呢?有识之士认为,呼吁整个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加强科普宣传力度是消除“精子危机”瓶颈的关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献出精子 解救“精子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