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 “性 “不老

在和一些老年朋友接触交谈中,当涉及性的问题时,他们常问,老年人过性生活对身体好不好?怎样才能保持一定的性功能?
  人进入老年期后,虽说性器官会逐渐老化衰退,但性功能不会消失。适当的和谐的性生活对老年人来说,有利于增强神经系统的免疫功能,消除孤独感,使其对生活充满乐观情绪,从而延缓心理和生理上的衰老。在如何保持性功能方面,老年人应注意以下几点:
  优化性环境  可以说在现实中每一个人无不处于性环境的包围之中,诸如影视节目中许多拥抱亲吻、情欲味浓性感强的镜头,一些书刊中的有关色情的描写,裸体画及挂历,塑像,舞厅中悠悠乐曲双双倩影,街头巷尾体态婀娜充满性感的摩登女郎……。灯红酒绿的性环境无不通过感官给人以性心理刺激。作为从青年时代过来的老年人,应调适自己的审美情趣,加强自身的性文化艺术修养,采取不同的方式来优化家庭的性环境,如老两口儿常看有益心身健康的影视剧和书报,陶冶情操;读正规出版介绍性知识的科普书刊,学习增长知识;相互亲昵交谈,从琴棋书画到性生活体验,增进感情;着意修饰打扮,当一个"老来俏";双双步入舞厅,翩翩起舞……。生活在和谐愉悦的环境中,不仅使生活充满情趣,而且促进老夫老妻性生活的美满。有利于健康性行为的发展,延缓性心理功能老化。
  科学锻炼身体  健康的性功能离不开健康的身体。试想假如病魔缠身,何来性欲?因此,老年人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宜的体育锻炼项目,坚持运动,以增强体质。在进行全身锻炼的同时,要有意识地坚持锻炼耻骨尾骨肌,方法是,取坐、卧、站姿均可,要呼吸均匀,思想集中。慢速收缩与放松肛门,刚开始锻炼时可用力收缩肛门及会阴部肌群3秒钟,放松3秒钟,渐渐延长到10秒钟。快速收缩与放松肛门,交替进行持续2分钟。每天坚持做200次,久而久之,可使整个骨盆变得健壮,肌群富有弹性,促进生殖器官的血液供应,有助于性快感的建立。老年妇女经常进行耻骨肌锻炼,可防止骨盆肌肉松弛,延缓性功能衰老,并有预防和控制尿失禁的作用。
  合理饮食,适当进补  老年人应注意膳食平衡,营养合理,除了饮食要荤素搭配外,可常吃些鲜鱼,牛奶、蛋类、兔肉、牛羊肉、豆制品、海产品、时令蔬菜瓜果,保证满足身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身体好了性功能才旺盛。老年人也可适当选择药物进补,如人参、西洋参、枸杞、灵芝、肉苁蓉、锁阳、海狗肾以及补肾壮阳的中成药。如何服用,应听从医生指导,合理进补,才能起到滋养身体,增强性功能的作用。
  此外,老年人需要有规律的生活,劳逸结合,弛张有度,保证睡眠;不酗酒,不吸烟;要保持一颗童心,人老心不老。这样,身体强健,精力充沛,性功能也相应地保持常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人老"性"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