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治疗大忌:药不对症

虽然在脱发因素中,遗传性脱发占95%病患比例,但其实缺铁、甲状腺失调、免疫系统疾病(如红斑狼疮)等病因,也会令毛发生长进入休止期。因此正在为发丝减少、稀薄或变细而烦恼的你,请别忙着搜购生发产品,事关如非对“症”下药,头发有可能越掉越多。

 

治疗脱发要对症

 

面对脱发问题,不少人都会自行到药店购买声称具生发效能的产品来挽救,但多位皮肤科专科医生临床经验的调查发现,超过八成有脱发症状的病人,都有曾胡乱使用未经证实疗效的生发产品,这不只延误了病人确诊病因、接受适当治疗的时间,更因为部分产品的副作用仍为未知数,有可能用后更伤害毛囊,令脱发问题加剧。

 

皮肤科专科医生更认为,因为缺铁、甲状腺推敲或免疫系统疾病(如红班狼疮)等引致的毛发生长休止若能适当针对病因做治疗,便可有效解决脱发症状,并不需要使用任何生发产品。至于病因是遗传性脱发的病人,如乱买乱涂生发产品,错过在脱发早期阶段(发线后移现M字额)接受适当治疗,则毛囊有可能因延误正确诊治而萎缩,令脱发问题演变至无可挽救的地步。

 

及早就医才可救发

 

由于遗传性脱发会逐步形成毛囊萎缩,并最终死亡,患者的毛发也因而会越来越细及稀疏。很多病人都在胡乱吃药多年,出现头顶见光的脱发症状后,才会急忙求医。在遗传性脱发的治疗上,只有当毛发未完全死亡前,及早以适当药物治疗,才能改变脱发症状。否则,可改善脱发问题的空间很有限。

 

社会普遍都知道男性遗传性脱发的症状是由M字额开始的,发线越向上移,至头心稀薄见“地中海”图案。但女性患者的脱发模式却不一样,主要症状是发丝变细,而头发分界线也越来越宽,见到越多的头皮肤为最严重程度。因此,如果有类似症状,要及早就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脱发治疗 脱发原因 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