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危机偷走男人健康 革命本钱如何输掉的?

新闻背景
  4月11日上午8时44分,著名画家陈逸飞因上消化道出血抢救无效,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享年59岁。
  年初,36岁的清华大学教授焦连伟突然发病,经医院抢救无效去世。4天后的1月26日中午,46岁的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高文焕,因肺腺癌不治去世。医生的诊断认为,繁重的工作压力不仅使他错过了癌症的最佳治疗时机,还使病情进一步恶化。
  接踵而至的噩耗,让我们在发出“天妒英才”、“生命无常”的感慨之余,开始反思中年男性知识分子的健康问题。
  陈逸飞是被劳累击垮的。这已经成了共识。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是,“被劳累击垮的”事件绝非个例。
  4月11日下午,记者打通了《理发师》的主要演员王雅捷的手机。她在悲痛中回忆:“年初,在《理发师》开机发布会上,看到陈导演的手上扎满针眼,当时就对陈导说,让他注意身体,陈导很乐观地说——没事,我很能扛的。”
  心理学专家萧楚指出:人到中年,身体处于由盛而衰的转变中,这时候,又恰好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黄金时期,身体和心理的超负荷运转,很容易把人累垮。
  人民医院心内科张海澄副主任告诉记者:猝死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死者生前体内就有潜藏性的疾病或病变。因为人体本身的肌体适应的功能,所以平常人往往感觉不到症状反应,或者只有轻微的不适。
  慢性病,猛然来袭
  宣武医院心内科刘力松大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临床接触的中年猝死的病例中,猝死者生活的基本特征是:生活和工作压力巨大,经常处于身体超负荷运转的过度疲劳状态和精神高度紧张状态。
  导致猝死的第一杀手就是冠心病。有资料显示,三四十岁的人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越来越高,英年猝死80%左右是心血管疾病性猝死。
  阜外医院急诊中心朱俊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在中青年人中“流行”一种“代谢综合征”。这种综合征的病症包括很多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烟、尿酸高、体力活动少、有心血管病家族史等。仔细对照一下,其实几乎在每个中青年人,尤其是男性,都能找到和以上其中任意一项相符的情况。朱主任指出,只要具备上述任意三种,你就被列为冠心病的高危人群了。
  此外,还有肺栓塞和重症心肌炎。肺栓塞是由于下肢形成倾向血栓,导致血液流动不畅。平时如出现呼吸困难、咳血等现象时,一定要及时就诊,确定是否患上肺栓塞。重症心肌炎主要是病毒通过呼吸道感染。如果出现感冒后乏力、呼吸困难、心悸的现象时,一定要去医院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心理危机,偷走了男人的健康
  调查显示:中年知识分子死亡年龄段多为45岁-55岁。这一时期正是男性生理由盛而衰的“关口”,生理和心理的变化互为影响,加剧了中年男性的身体负荷。萧楚指出:健康是一个包含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的完整概念。“孤独感”、“压抑感”和“焦虑感”是困扰男性心理的主要问题。
  孤独感:工作生活忙碌,很少有时间与他人进行交流与沟通,使他们常常备感孤独。
  压抑感:想“出人头地”或建功立业的愿望,和剧烈的社会竞争形势之间形成的差异,给男性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男儿有泪不轻弹”的传统观念,使大多数男性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抑制,这种矛盾和冲突进一步加重了他们的压抑感。
  焦虑感:失去了二三十岁时的冲劲和活力,对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想不开”,使中年男性常感到“年龄性”尴尬,特别是剧烈的生存竞争,加剧了他们秘而不宣的焦虑感。
  萧楚特别强调,“社会性健康”是不容忽视的:“有些人吃得好睡得好,身体也没什么毛病,但他的心理是反社会的,对社会及他人的敌意很容易造成心理和生理病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危机偷走男人健康 革命本钱如何输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