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肺癌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

曾在《我爱我家》中扮演傅明老人的著名演员文兴宇,因肺癌(如何治疗肺癌)在北京左安门肿瘤医院去世,享年66岁。据知情人透露,文兴宇老先生一年前就已经出现过突然昏迷(如何治疗昏迷)现象,当时被家人送往医院抢救,后被确诊为肺癌。
  其实大家对肺癌都不陌生,2000年7月17日,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也因肺癌辞世。当时赵老师也是因为剧烈咳嗽咯血入院检查才知已是肺癌晚期了。
  福建省肿瘤医院呼吸内科黄诚主任昨日告诉记者,肺癌是比较高发的一种癌症,占所有肿瘤的20%,尤其在发达的西方国家和我国大中城市中其发病率占第一位。在福建省,每10万人中便有60人患肺癌,这个比率不是很高,但发病率每年在增加,几年后我省肺癌发病率将会排在第一位。
  吸烟还是主要致病因素
  黄主任说,一些长期吸烟,年龄在40岁以上,生活在城市中,以及人口比较密集地区的人得肺癌的几率很高。在肺癌的致病因素中,吸烟还是主要致病因素。还有些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如何治疗肺结核)等,这些病人患肺癌的危险也较一般人高。
  除了吸烟外,跟生活环境也很有关,比如外部的大气环境、室内环境,像装修等等。此外,还有工作环境,有一些职业,比如说粉尘、烟雾、煤焦等等。另外,还跟遗传有一定关系。最后一个是精神因素,如精神压力、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等等。
  为啥长期吸烟却不会得
  有些人说他从来没吸烟过,为什么会得肺癌,可是有些人长期吸烟甚至一辈子也没得。这是为什么呢?
  黄主任说,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其他因素也存在。肺癌的发生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吸烟不等于没有被动吸烟,不等于没有接触到其他的致癌因素。“但值得注意的是,吸烟者会比正常人得肺癌的几率高20倍以上。”
  丈夫吸烟的妻子更易得
  今年4月23日,本报名医热线请到了南京军区总院肿瘤科的欧阳学农主任(详见4月25日B24版)。他曾说,丈夫吸烟的妻子(被动吸烟者),发生肺癌的几率2倍于夫妇均不吸烟者;少儿时代被动吸烟的人患肺癌的危险要比少儿时代没有被动吸烟的人高得多。那些每天长时间暴露在烟气中的儿童,将来患肺癌的风险要比其他人高3倍。
  欧阳主任说,这好比接种疫苗一样,经常吸烟的人对烟已经形成了适应,并相对出现一种“免疫”,让身体习惯于这种环境,而被动吸烟者也就是说吸二手烟的人,并没有这种环境习惯,对烟的侵害不能产生很好的保护,所以就容易“中招”了。
  2成的患者早期有症状
  “一般来说,得了肺癌,早期只有20%的患者会有症状,比如咳嗽、痰中带血丝。还有80%的病人是不会有症状的,很多人一来检查时就已是晚期了。”黄主任表示,如果有些病人出现胸痛、胸闷或关节痛等症状时,就属于比较晚期的,甚至已出现转移,所以要特别警惕定期体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80%肺癌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