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酒后昏睡千万要翻身

  喜好喝酒的刘永先生,今年五一酒后头晕,从下午一直昏睡到第二天。妻子叫不起来,打了急救电话。结果医生查体发现,刘先生突发脑血栓。专家提醒:
 ■陈芝麻烂谷子
  醉酒后昏睡突发脑血栓
  39岁的刘永先生喜好喝酒。今年五一亲戚聚会,再加上刘先生爱喝酒,这酒就挡不住了。下午头犯晕,就决定躺下先睡会儿(定格一)。到了第二天上午,刘先生还没起床。
  “当我进到卧室的时候,看见他还在那儿酣睡,一点没有要起床的意思。我就去推他,可怎么也推不醒,叫他也没回应,无奈之下开始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于是急忙拨打急救电话(定格二),将他送往了医院。”
  那天,刘先生在医院接受查体,医生发现他是因突发脑血栓,而引发肢体血液循环不畅,神经系统受损(定格三)。
 ■专家点评
  家中有食物吃了能解酒
  (定格一)中医专家说,有些食物有解酒功效。比如,将芹菜挤汁饮服可以解酒,尤其可消除头疼脑涨、面部潮红等症状;喝些米汤也能解酒;萝卜丝,加适量米醋和白糖也有解酒作用。此外,家中有人喜欢喝酒,可以在家庭小药箱中备点葛根,解酒效果不错。
  酩酊大醉时也要看医生
  (定格二)普通人能够掌握很多解酒办法,只是针对轻度、中度醉酒;如果遇到重度酒精中毒,家人最好尽快向医院求救。
  醉酒者沉睡要帮他翻身
  (定格三999急诊抢救中心的副院长郭肃清说,过量饮酒后就容易迷迷糊糊地昏睡。“让他睡吧”的态度,有可能造成酗酒者“受伤”。
  酗酒者昏睡时,肢体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造成体内血液循环不畅,动脉远端缺血,严重者会造成肢体系统缺血坏死。
  所以,酗酒者昏睡的时候,家人要时不时地推推他,经常变换一下他的体位。
 ■千叮咛万嘱咐
  提示一做饭切手指捏法有讲究
  很多人喜欢自己做菜款待朋友。可是做饭时一不小心切到手指,可就令人扫兴了。999急诊抢救中心的副院长郭肃清提醒,若手指被切伤,一定要用另一只手捏住伤指的左右两侧,因为这样做可以防止出血点再出血。而有些人遇到这种情况,往往是用手指捏住伤指的前后,但这样往往止不住血,血会流得越来越多。
  提示二易中毒食物列进黑名单
  享受美食,是节日期间留守家中的人们最多的安排。但您要小心食物中毒,容易致病的食物有下列数种:鱼、贝类、蛤、腊肠加工品、冰淇淋、奶油面包及牛奶、棒冰等食物。另外食用过了时节的贝类,也很容易引起中毒。此外,虽然吃了相同的食物,有人会发病,有人却安然无恙,这可说是各人抵抗力不同的缘故。
  提示三食物中毒后你得可劲吐
  食物中毒的最初症状是胃部不舒服、想吐,且愈来愈严重。此外,还有下痢、体温增高及头痛等症状。出现这些症状,若临时找不到医师,应使胃中的食物全部吐出来,并尽可能地多喝冷开水,甚至可以将手指伸入喉咙,以诱导呕吐,来清除胃中食物。
  过去,一开始下痢,人们常为了中止腹泻而不敢喝水;但对一个上吐下泻的人来说,体内的水分骤然减少,并不是好现象,因此补充水分可说是当务之急。在这种情况下,以喝白开水为最好。同时,在腹痛想排泄的时候,最好尽量把握如厕的机会,将秽物全部排掉,保持肠的通畅。
  提示四翻开小药箱先看保质期
  家人突发疾病了怎么办?这个时候家庭小药箱就发挥作用了。北京市999急诊抢救中心的副院长郭肃清特别提醒市民以下几点:
  家庭小药箱最好放置在一个家人都知道,并便于拿取的地方。小药箱中内藏:药用棉花、四方形消毒纱布、绷带、胶布、创可贴、体温计、消毒药水,如滴露等,止痛退烧药片等一些常用药及剪刀、安全别针、棉棒。
  另外,如果家中有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药箱中还要备一些心血管类用药、胃药等,这些药最好放置在老人的床头等随意可以拿到的地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提醒酒后昏睡千万要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