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体质喝药酒

  老年人千万不要随意饮用药酒。因为,喝药酒和服药是一样的,也需要对症服用,什么样的体质对应哪种类型的药酒都很有讲究。
  传统的药酒是以白酒或者黄酒为溶媒,用不同的中药材混合浸制而成的,主要是用于风湿疼痛、跌打损伤或者是体虚补药等。
  中医认为,人的体质有阴阳寒热之分,同样泡药的酒也分寒热两种。白酒属热性,例如老白干、二锅头、茅台等,黄酒则属凉性。药材的药性也是寒热分明,例如属寒性的药有灵芝、百合、贝母等;属温热性的药有附子、干姜、肉桂、人参、鹿茸等。
  老年人饮用药酒时,一定要分清自己属何种体质,有针对性的饮用。一般认为,阳热体质的人适合喝阴虚的酒,即凉性酒泡凉性药材;阴虚体质的人则适合饮用阳热的酒,即热性酒泡热性药材,只有寒热和谐才能达到补养身体的目的。
  另外,用药酒治病也有很强的针对性。阳气虚弱者在跌打损伤后,气滞血淤,需使用温性的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是阴虚热盛的病人,比如肺结核患者,经常出现发热、盗汗、咳嗽等阴虚内热的症状,一旦服用药酒,特别是人参、鹿茸酒之类的温补药酒,就会使病情迅速恶化。
  因此,老年人如有服用药酒的习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如果盲目跟风喝药酒,轻者致病,重者则有可能把性命都搭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对照体质喝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