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饮用药酒

  药酒是选配适当中药,用适宜的白酒或者黄酒为溶媒,按一定的制作方法,浸渍出有效成分,通过沉淀、过滤、灭菌而制成澄明液体;或在酿酒过程中加入适宜的中药,经发酵酿造而成。药酒决不是简单把药材放入酒中浸泡即可,也不是随便可以饮用的,一定要在专业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按照理、法、方、药,规范泡制,才能制出真正有效用的药酒。如何正确饮用才能达到防病治病、保健强身的作用?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1 正确认识药酒的功效药酒有着特殊的治疗和保健作用,这在我国医学发展史上已经早有印证。先秦时期,《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就已指出:“其在胃肠,酒醪之所及也”,并记载了扁鹊用酒醪治疗胃肠疾病的方法。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载有“妇人六十二种风,及腹中血气刺痛,红兰花酒主之”。隋唐时期,药酒的使用更为广泛,孙思邈的《千金方》,共有药酒方80余首,涉及内、外、妇科等。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适量饮用药酒可促进人体胃肠液分泌帮助消化吸收,增强血液循环,促进组织代谢,增加细胞活力。酒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脂、增强免疫功能以及抗衰老等都有较好的疗效。同样,我们应认识到,药酒是出药材和酒组成,饮用不当也存在着许多毒副作用。过量饮用可致脂肪代谢障碍,造成肝内脂肪堆积,出现酒精肝、肝硬化;还会损害胃粘膜和小肠的吸收功能,造成营养不良和贫血;还会破坏中枢神经系统,增加心脏负担等。时下,药酒品种繁多,良莠不齐,有的盲目夸大疗效,喧染为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误导消费者。更有甚者,一些不通医和药学术的冒名之士,胡乱调配药酒介绍给消费者,造成危害就更大了。因此,对药酒一定要一分为二来看,不可盲从乱饮。
  2 对药酒要辨证饮用通常药酒分为治疗性药酒和保健性药酒。治疗性药酒,必须有明确的适应症、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使用剂量和禁忌症的严格规定,一般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保健性药酒虽然可以不要如同治疗性药酒那样严格要求,但是仍应十分慎重。因为各人体质的寒热虚实不同,年龄的大小不同,对酒的耐受力不同,以及饮酒的季节不同等,所以也不能随便饮用。时下有些人对选择不够重视,往往不经辨证而乱服用,产生不良后果的现象累见不鲜。应当明确,不管哪一种药酒都要根据身体需要,讲究辨证,选择适宜,正确饮用。
  3 因人而异,适量饮用药酒适量饮用,可调和气血,通经活络,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有其一定的好处。但是饮用不当或过量摄入会损害健康。明代李时珍明确指出:“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愁遣兴;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失精,生痰动火。”由于人的性别、年龄、生活习惯、体质强弱以及时令气候等不同,饮用药酒的量就要因人而异。在性别方面,妇女有经带胎产等生理特点,故在妊娠期、哺乳期就不宜饮用药酒。在行经期,若月经正常,就不宜饮用活血作用较强的药酒。在年龄方面,年老体弱者,因新陈代谢较缓慢,在饮用药酒时应减量。儿童生长发育尚未成熟,脏器功能尚未健全,一般不宜饮用。
  4 注意禁忌饮用药酒尽量避免同时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有些药物会加大酒精的毒性,或与药酒产生副作用,或影响药效。例如,降压药肼苯哒嗪,利尿药利尿酸,抗抑郁药闷可乐等,若与药酒同时服用,则会增强酒精的毒性;在服用抗惊厥药苯妥英钠,降糖药甲苯磺丁脲和胰岛素等同时饮用药酒则会影响药效;饮用药酒时同时服用灭滴灵、安定、苯海拉明、利眠宁等则会增加这些药物的副作用。若患有肝病、高血压、心脏病及酒精过敏则应禁用或慎用药酒。同时饮用药酒还应注意忌口,禁房事,酒后忌洗澡。另外,还要注意区分是外用药酒还是内服药酒,不可混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正确饮用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