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对小便不利的认识有哪些

 

小便不利多属癃闭范畴,癃闭是以排尿困难,尿量减少,共则小便闭塞不通为主证。其中又以小便不利,点滴而短少,病势较缓者称为“癃”;以小便不利,点滴全无,病势较急者称为“闭”。癃和闭都是指排尿困难,只是程度有所不同,临床一般多合称为“癃闭”。

 

1、《内经》对癃闭的病位、病因和病机作了比较详细的论述。

 

《素问·灵兰秘典论》说:“膀胱者,州都之宫,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素问·宣明五气篇》说: “膀胱不利为癃,不约为遗溺”。《素问·标本病传论》说:“膀胱病,小便闭”。《灵枢·本论》篇说:“三焦……实则闭癃,虚则遗尿”。

 

在汉代,由于汉殇帝姓刘名隆,为避讳,把隆称为淋,故在张仲景的著作里有淋无隆,张仲景提出了对小便不利的辩证治疗,如由于气化不行者,用五苓散等,水热互结伤阴之猪苓汤。为癃闭的辩证施治奠定了基础。

 

2、隋唐·巢元方《诸病源候论·小便诸候》提出小便不利的病因都是由于肾与膀胱有热。

 

“热气人盛”则令“小便不通”;孙思邀《各急千金要方》载有治小便不通的方剂十三首。《千金要方》记载了用葱管作导尿管,插入尿道治疗尿潴留。《外台秘要》则记载用热盐熨脐下及盐填于脐中作艾灸等法治疗小便不通。

 

祖国医学对本病的严重性也早有认识,如《景岳全书·癃闭》提出:“小水不通是为癃闭,此最危最急证也。”……数日不通则奔迫难堪,必致危打症和无尿症,如神经性尿闭、膀胱括约肌痉挛、尿路结石、尿路肿瘤、尿路损伤、尿道狭窄、老年人前列腺增生症、脊髓炎等病所出现的尿潴留及肾功能不全引起的少尿、无尿症。(作者:贾连城)

 

微微生殖保健专家提示:由此可知温补肾阳通利水道之法,古已有之,今用仍效果显著。由于现代的生活、工作方式等原因,人们的生殖健康也特别需要关注,祖国医学在这一领域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生殖保健:听听“小弟弟”的不平之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便不利 癃闭 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