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对男性生殖健康的4大作用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饮食者,人之命脉也”。谁都知道,饮食是人赖以生存的根本保证。但是,饮食对男性生殖健康究竟有什么作用?男性饮食搭配及进食养生的原则是什么?常用食物的性能、作用是什么?哪些食物能增强男子的性功能?哪些食物会减低性功能?男性患病时应如何饮食?对于这些间题,未必每个男子都很明晓。因此有必要探讨一下男性吃喝的学问。

 

一、化精养神,滋阴壮阳

 

阴阳精气是男子脏腑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而饮食则是阴阳精气的基本来源。《养性延命录》指出:“饮以养阳,食以养阴。”说明饮食可滋阴壮阳的道理。《寿亲养老新书》则有“主身者神,养气者精,益精者气,资气者食,食者生民之天,活人之本也”之论。可见,饮食充足,营养丰富,则精足、气充、神旺,健康才得到保障。实际上,体内阴阳常处于一种偏盛偏衰的状态之中,而食物也有偏热偏寒、滋阴壮阳之不同。根据自身情况,及时科学地合理选择相应的饮食,才能促进体内阴阳平衡,达到养生益寿的目的。而“不知食宜者;则不足于存生”。

 

二、抵御外邪,抗衰防老

 

“正气在内,邪不可干”。这是中医学的著名观点。饮食是正气充实的物质来源,又是抵御外邪人侵的根本保证。饮食充足合理,正气旺盛,则抗邪有力,使人不病。吴又可《瘟疫论》曾记载:“昔有三人,冒雾晨行,空腹者死,饮酒者病,饱食者不病。”这个故事真实地说明了饮食不足致死,饮食不当致病,合理饮食不病的道理。另外,饮食还有延年益寿、抗衰防老的作用。许多食物,如花生米、牛乳、胡桃、芝麻、蜂蜜等,都被证明有延缓衰老的作用。所以中医向来主张“养生当论食补,治病当论药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生殖保健饮食 饮食健康 男性生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