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男性生殖道和尿道是合一的?

 

答主[唐青化]:尿道出口只是生殖器的一丢丢部位。

 

我认为题主问的应该是:男性生殖道与尿道合一(后尿道/urethra)有什么好处。

 

题主应是不明白:相对于女性阴道与尿道是分离的独立的,而男性的生殖器中,射精与排泄都是同一路口,这种进化对于我们爷们有什么优势咩?

 

本人不是学医的,以下内容均来自于大学期间的性与生殖选修课和网络知识。欢迎医学僧用力抽脸。

 

1、地球人类男性的生殖器的内部构造中,输精管(seminal duct)与输尿管(ureter)是确实地分离的。在哺乳类动物进化的过程中,泌尿/生殖系统的分开是哺乳类动物进化的趋势。

 

2、有不少的女权主义者有这么一个观点,女性的进化程度比男性高——女性的尿道与阴道是分离的,在哺乳类动物中进化程度更高。而男性在进行泌尿/生殖行为的时候却都是使用阴茎中的后尿道进行,影响十分恶劣,低等呀!(大部分雄性哺乳动物摸着膝盖上的箭:俺们都是这样的!)

 

3、两个管口在后尿道的合体,是阴茎进化过程中的海绵体作祟。多数哺乳动物的海绵体是两块,呈包裹方式收拢于一个出口,促使后尿道的产生。题外话,人类有三块。在上图中分别是对称包裹阴茎的Corpus Cavernosum,以及被后尿道穿过的Corpus Spongiosum。原来老子说的三生万物早已有所暗喻!

 

4、阴茎的出现,是哺乳类体内受精的自然选择。唔,要是地球人类像鱼一样产卵然后体外受精,那就没阴茎什么事了!(突然明白为什么美人鱼想嫁个人类王子了,安徒生童话原来是生物学著作!)

 

5、暂时地辩解完后尿道的出现并不意味着男人是低等动物后,在探讨男女性排尿过程中的不同。由于后尿道的存在,男性在排尿后,可以用球海绵体肌(bulbospongiosus muscle)的收缩,将残存在后尿道中的尿液排尽。球海绵体肌节律性收缩,能够有效压迫尿道,它除了负责排尿,还负责射精,因此男性在排尿最后是会“射”几下的。而女性,在最后残存在尿道中的尿液,只能靠重力,看天意……

 

6、但是,后尿道的存在其实导致了很多年纪轻轻的前列腺患者。射精过程中,由于神经支配原因,逼尿肌难以收缩,括约肌也不会放松,使输尿管和输精管不会同时工作。但如果输精后马上想排尿——即便射精后的强直状态也会能够排尿,但是这时立刻排尿对于前列腺会有不良的影响,(性与生殖健康课上的女老师说到这里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们男同胞一眼,接着说)这让很多年轻人前列腺(prostate)感染。男同志们,为了自己和他人的性福,请记住,射完不要立刻排泄!

 

总而言之,后尿道的存在是地球男人这种雄性哺乳类动物进化的一种相对优秀成果。不信请参照第四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男性生殖道 生殖道 生殖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