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男性年纪越大,撒尿距离越短?

前列腺形状

 

仔细回想,还记得自己小时候撒尿的能“发射”多远吗?有网友说,记得很多同学能一尿越三坑,但是年纪大了以后,尿尿的威力却早已不复当年,这是为什么呢?难道年纪大了,反而不比小时候能使得上劲吗?其实,撒尿的距离和用多大的力气还真不一定有关系。

 

知乎答主[张贤祚]:

 

所谓“少年尿尿越过墙,老来撒尿湿裤裆”。除了@姚泽源所说的尿道的原因(包括长度和直径),更重要的来自于前列腺。前列腺如栗子,底朝上,与膀胱相贴,尖朝下,抵泌尿生殖膈,前面贴耻骨联合,后面依直肠,尿道后端围绕,呈“板栗状”。

 

可以这样说,前列腺扼守着尿道上口,所以,前列腺有病,排尿首先受影响。@姚泽源 从尿道流体力学上面分析了尿液的速度,我这里就不再献丑了。

 

以下请自行脑补……

 

想想一根管子,近端被人捏细踩扁了,而远端是宽大的,从远端流出道出来的水流速度和压力是不是会比单纯一根粗管子更小呢?别笑,说你呢,是个男人就会被“踩一脚”。

 

正常成年男性前列腺上端横径约4cm,垂直径约3cm,前后径约2cm。小男孩前列腺只有大约1cm见方(喵咪的上标符号在哪里),而且质地柔软,对尿道基本不产生压迫。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的前列腺也在不断增长……等到了老年,即使身体各种健康,也会有良性的前列腺增生,使得膀胱尿道流出口狭窄。

 

而疾病所导致的前列腺肥大(如前列腺癌等)也是导致尿道狭窄,乃至梗阻、尿潴留的重要因素。多说一句,检查前列腺是否有增生,乃至是否良性,常用的办法就是“肛门指诊”……(请自行百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撒尿 尿道 生殖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