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入蛋白质过多,就会不停放屁吗?

 

网友提问:最近在健身。每天除了要喝两次蛋白粉外还要吃四五个蛋白。于是悲剧来了。经常在各种场合控制不住放屁。求求各位大神告诉我。1、为什么吃了蛋白质会放那么多屁,只有蒙古人种的体制会这样吗?2、可以避免吗?3、健身人群摄入多少蛋白质才合理?我已经成为了一个移动毒气罐。所以请大家回答问题的时候不要笑好吗?

 

知乎答主 [黄衔,消化科医师]:话说,一到“屎尿屁”您们就”集体“邀请俺回答,这个、这个、这个。好吧,谢邀。还是老规矩,解释机理先。

 

一、什么是“屁”。屁是身体排放的废气。

 

来源:1、咀嚼时吞入消化道的空气;2、大肠和直肠内的细菌,特别是大肠杆菌,发酵食物残渣而产生的气体。

 

其中:氮气约59%,氢气约21%,二氧化碳约9%,甲烷约7%,氧气约4%,其他含量约1%。

 

屁中的氮气和氧气源于吞入消化道的空气,二氧化碳多源自肠液中的碳酸氢盐与遇酸分解和肠内细菌的发酵作用,小部分来自于透过细胞膜的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氢气和甲烷则全都是由肠内细菌分解食物成分所产生。

 

当食物蛋白质含量较高(如肉类),屁中硫化氢、吲哚和粪臭素的含量升高,此时屁有明显的臭味;当食物淀粉含量较高(如薯类),屁中二氧化碳含量升高,此时屁量明显增多。因为二氧化碳的增加量明显大于硫化氢、吲哚和粪臭素,而且气压增大时,放屁的气流速度也增大,放屁的声音也就更响,但是二氧化碳没有气味,所以有“响屁不臭,臭屁不响”“响屁不臭闷屁臭”的说法

 

二、蛋白质的消化分解如何?

 

1、外源蛋白有抗原性,需降解为氨基酸才能被吸收利用。只有婴儿可直接吸收乳汁中的抗体。

 

2、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主要在小肠:外源蛋白在肠道分解为氨基酸和小肽,经特异的氨基酸、小肽转运系统进入肠上皮细胞,小肽再被氨肽酶、羧肽酶和二肽酶彻底水解,进入血液。

 

蛋白质在肠道中不能完全被消化吸收,肠道细菌对肠道中未消化及未吸收的蛋白质或蛋白质消化产物分解作用,称为腐败作用。腐败作用可产生胺、醇、酚、吲哚、甲基吲哚、硫化氢、甲烷、氨、二氧化碳、脂肪酸和某些维生素等物质。除少量脂肪酸及维生素外,大部分对人体有毒性。正常情况下,上述有害腐败产物大部分随粪便排出,少量被吸收后,经肝脏代谢解除其毒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蛋白质 放屁 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