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坐着不站着,男人坐浴好处超多

 

将臀部坐在脚盆水内浴股臀、浴阴、浴肛,所以称之为坐浴。通过坐浴可洗去外阴周围皮肤脱落细胞、灰尘、汗渍和各种有害微生物(即化脓性细菌、癣菌和病毒)。

 

中西医学常用高锰酸钾、洁尔阴、肤阴泰、皮肤康、中药煎剂等药液进行坐浴熏洗,治疗各种外阴疾病,这里不一一赘述。当今文明世界坐浴对女人的好处已是家喻户晓的常识了,也是普遍采用的保健方法,也不必细说。

 

由于传统习俗等原因,现代男人用坐浴作保健措施尚不如女人那么习惯和普遍,其实坐浴对男人的好处也涉及许多方面,下面逐一予以叙述。

 

一、坐浴前外阴:前外阴主要是外生殖器部分,对于包皮过长者应将包皮翻到冠状沟,洗去包皮垢。男人的包皮垢是一种白色的污垢,长时间不洗去可积结成块变硬,故可磨破包皮引起感染,又因包皮垢经细菌作用后有可能转变为致癌物质,该物质若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可诱发宫颈癌、阴茎癌。

 

学龄前后的男孩,由于顽皮,身上多汗渍、污垢,部分还患有包茎或包皮过长,不注意清洗可引起小鸡鸡红肿疼痛,甚至流脓。

 

临床常见到奶奶妈妈陪患孩一起来就诊,将患病男童的包皮上翻后可见到一块块白色包皮垢结的硬块,一般经坐浴洗去垢块结合抗感染治疗就能痊愈。

 

反复感染或已有包茎者还应行包皮环切手术。如果注意坐浴外阴,可减少或避免包皮炎及尿道炎的发生。

 

民间所指的“绣球风”往往阴囊瘙痒难忍,平时注意便后或睡前用冷或温水(忌热水)坐浴清洗阴囊可减轻瘙痒,中药坐浴结合外用药可缩短疗程。

 

二、坐浴股臀:近年以男人为主的司机族队伍在扩大,特别在炎热的夏天,因久坐工作,臀部摩擦引起“坐板疮”(疮疖或皮脂瘤感染)反复来就诊的不少,这些患者如果平时经常坐浴或沐浴臀部,可以减少发病或复发次数,减轻病痛缩短病程。

 

城市打工仔住地卫生设施差,下身成了“卫生死角”,多天不洗,裤子一脱臭气冲天,化脓性细菌易乘机而入引起皮肤生疮疖。身挑工作和生活两副重担的男子汉,股臀多出汗,温湿环境下加上衣着过紧易引起真菌感染,发生股臀癣。

 

离退休后的胖老汉虽不觉出汗,如不注意清洗也易引起股癣。股癣患者注意便后清洗坐浴并擦干,衣物注意晒干烘干,并外用癣药便能很快治愈。

 

三、坐浴肛门:俗话讲“十男九痔”,无论是吃文字饭久坐的先生,还是经常站立负重的农工汉子,都易患痔瘘肛周感染,轻者迁延难愈,重者剧痛难忍、血流如注引起贫血。肛门是排粪器官,粪内细菌相当多,排便后肛周常易残留粪迹,便后浴肛可冲洗干净。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老年人如何治痔疮?中医推荐中药坐浴疗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坐浴 男人坐浴 男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