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必会防治脱发的按摩手法

头部经络按摩对毛发的生长、养护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专家的参与指导下,在中医经络按摩学说理论的基础上,根据生发育发的具体要求,设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生发按摩手法,头部分布督脉、膀胱经、胆经、三焦经,先从前发际到后发际的纵线按摩,后以三经在头部前发际的四个穴起手,做横线走行进行按摩。该按摩发手法采用点法、按法、揉法、叩击法四种手法,动作遵循轻柔、灵活、流畅、不浮不燥,力轻而富有弹性,轻落至重后轻起,反复施力,做到补能益气生血,泻能活血化瘀。

 

《诸病源候论》记载:“当数易梳,梳之取多,不得使痛,亦可令侍者梳,取多,血液不滞,发根常牢。”按摩后可连续梳理头发20-50次,促进血液循环,止脱生发。

 

百会穴:百脉交会穴,可通畅百脉,调和气血,扩张局部血管,从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采用按法,以拇指指腹作用于百会穴,力度适中,以患者不觉晕为宜,用力时不是用指力,而是呼气、沉肩、肩发力于臂而贯于指。

 

风府穴:采用点法揉法,以拇指指端沿顺时针点揉旋转5次,力度适中,在点和揉时应向上用力,才能见效,点法、着力点较小,刺激性强,而配揉法可刚中带柔,取长补短。以患者觉酸胀、不感痛为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治脱发 按摩手法 秃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