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白领怎样预防颈椎肌肉劳损伤

 

长期低头工作、重体力劳动的人群特别容易得颈椎病 ,如教师、司机、会计、文员等,以及长期久坐电脑前的白领群体也易患颈椎病。此外,长时间打麻将、玩电子游戏、上网等休闲活动的,若不注意让颈椎得到及时休息与康复,也同样会加大患病的可能性。

 

防治颈椎病全靠自己 纠正姿势,定时工作。脊椎病 的罪魁祸首是肌肉损伤,因此防治颈椎病最根本的要求是要纠正长期的不良姿势,定时工作。工作的视角要正确,电视、电脑中点与眼睛的高度以15°以内为宜。椅子的高度要适中,保持膝盖与臀部同高,脚板能平踩地面(必要时脚下可加垫)。

 

开车的司机应保持膝盖与腰部同高,坐直,两手同握方向盘开车,切莫让脖子和身体长时间前俯。“定时换一个姿势很重要”,隔20-30分钟稍微换一个姿势 。坐着时间长了,应该稍微休息一下,喝杯水,走一走。同时,良好的睡眠对颈背大有助益,要保持正确的睡姿。无论平躺、侧卧,枕头都必不可少。

 

主动保养,保持血液畅通。要保持舒适的温度,空调温度不要过低,同时避免空调风直对着人体。出席晚会、搭飞机的女性朋友若穿露肩装的,可另外披一件披肩防止颈肩部受凉。床垫、沙发不能过于松软,容易造成凹背或背部损伤。一定要使用枕头,同时枕头也不要过软,医生建议使用元宝型(中间凹两边凸)的枕头,高度以5cm为宜。

 

颈后肌群锻炼操 立正军姿:双脚跟合拢,收臀收腹,双手紧贴大腿,挺胸肩下拉,头微微上扬,目视前方,心里默念10下。该动作也称为脊柱操,对整个颈腰背腿的肌群都有调整和锻炼作用。

 

颈后肌群锻炼操:双手交叉放在枕后骨上,双臂用力向前拉的同时头尽量用力向后对抗,直至后颈部肌肉有绷紧的感觉。保留该掌颈对抗15秒再放松,重复5次。该动作可在任何时候进行,包括站立时、坐车时均可。加强颈后肌群损伤是防治颈椎病的主要原因,可阻止椎间盘突出和骨刺等疾病的恶化。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颈椎病引起头晕怎么办 中医按摩来缓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颈椎肌肉劳损 颈椎病 肌肉损伤 男性生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