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为何像黄色的果冻一样

小王(化名)紧张兮兮地问我,昨晚在跟爱人同房后,发现自己射出的精液像黄色果冻一样黏稠,与1年前完全不同。他担心是自己久未过性生活,性功能出了什么问题。

 

其实,小王的担心是多余的。男性精液由精囊腺、前列腺、尿道球腺分泌的液体和睾丸产生并贮存在附睾内的精子两部分组成。它在生殖道内原本是以液体状态存在的,但当它从阴茎口射出后,在精囊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样物质的作用下,会立即变成乳白色或微黄色半透明胶冻状,这样有利于精液在阴道内停留较长时间,使精子有足够的时间做好与卵细胞结合的准备。

 

5—30分钟后,在前列腺分泌的一种水解酶的参与下,精液液化,由胶冻状自动变为稀薄的水样,精子就有足够的能量迅速游动,寻找卵子去“相亲”。

 

当精液储存的时间较久,或是储精囊与摄护腺分泌的酵素不平衡(例如发炎),造成液化不完全,就会形成精液结块的现象,导致首次射出的精液呈淡黄色,且较黏稠。有时甚至会遇到这些“果冻”卡在精埠开口,造成射精量突然变少,通常下一次射精时便会消失。这种症状本身并不是病,最好的处理方法是定期“清仓”大扫除,避免精液储存过久。

 

但如果男性有正常的夫妻生活后,精液仍呈黄色,甚至血性,或者精液射出后,1个多小时后仍呈果冻状,则表明其前列腺或精囊腺有炎症或其他病变,这种病变可能会影响患者的生育能力和性功能,此时就需要找专科医生进行检查和治疗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精液为何像黄色的果冻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