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生殖系统胚胎时期的发育情况

 

男性是由性染色体XY决定的,Y染色体携带有决定向男性分化发育的遗传基因,它在胚胎向男性分化过程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即决定了一个人的遗传性别是男性。男性生殖系统的胚胎分化发育过程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从怀孕至第7周,男女胎儿只有性染色体的差异,没有生殖器官及性腺上的区别。一般从怀孕后第6周开始,胎儿出现原始性腺、原始生殖管道(苗勒氏管和午非氏管),以及中性外生殖器原基。它们都具有向男、女两个方向发展的可能性。

 

原始性腺的外层皮质可分化发育成睾丸,内部的髓质可分化发育成卵巢;午非氏管可分化发育成输精管、精囊腺、射精管,而苗勒氏管则可形成子宫、输卵管、阴道的内三分之二;中性外生殖器原基可分别形成男性的阴茎和阴囊,或者女性的阴蒂、大小阴唇和阴道。可见胚胎初期,每个胚胎都具有向男女两性分化的物质基础,究竟向哪个方向发展,则由性染色体上控制性别的基因决定。

 

第二个时期:从孕后第8周开始,Y染色体上的睾丸决定基因使原始性腺向原始睾丸分化,并具有了分泌雄激素的作用,这就是性腺分化时期。原始性腺分化成卵巢则要在怀孕后第12周期,这就是说,在这个时期可以从性腺的性别区分出男女胎了。

 

第三个时期:大约从怀孕后第9周开始,在睾丸分泌雄激素和抗苗勒氏管激素的作用下,苗勒氏管开始退化了,午非氏管逐渐分化发育成输精管、精囊腺,随之中性外生殖器原基分化发育成阴茎和阴囊。大约在怀孕后第14周左右,男女胎儿的内、外生殖器官就有了显著的差异。

 

这个时期雄激素的作用很重要,若在某些病理情况下,严重缺少雄激素,则基因为男性的胎儿会向女性分化过程发展;反之,雄激素作用过强,基因为女性的胎儿也可出现女性男性化,如出现阴茎体等。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男人的性早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男性生殖系统 胚胎发育 生男生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