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保健:上班族午餐可别老凑合

 

如果把人体一日内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素合理地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去,那么,午餐应占40%,这样才能满足人体的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

 

调查中发现,很多上班的人选择外卖盒饭,也有的人选择吃单位的工作午餐或自带便当,有的人选择洋快餐。还有一小部分人为了保持身材,干脆不吃午餐。究竟怎样吃午餐更合理?

 

工作午餐与外卖盒饭

 

每天中午12点,王小姐在单位的餐厅领了装有4菜一汤的份饭。不到半小时就将饭吃完,因为她还想省出时间来午休。她对单位的午餐并不满意,认为口味不好,品种也过于单调,经常只吃一半就吃不下去了。记者在另一家工厂里看到,大多数工人在厂外的一家餐馆订3~5元的外卖盒饭。由于饭菜的数量较少,不少男工人反映吃不饱。

 

专家点评:

 

工作午餐与外卖盒饭等快餐虽然能荤素搭配,但为了节约成本,多数快餐不会提供最新鲜的时令蔬菜。加上工作午餐与外卖盒饭通常是大锅饭,不仅口味欠佳,也很少提供水果,经常食用会使人产生厌烦心理。从营养角度分析,盒饭属于不平衡膳食,盐分和油脂往往超标,绿叶蔬菜不足,更不要说水果了。长期饮食热量超标,可导致肥胖,易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

 

由于很难吃到可口的午餐,许多人把一天的美食希望都寄托在晚餐。丰富的晚餐往往使人胃口大开,难免吃得超量。这样的饮食方式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造成身体代谢紊乱,比如感觉饿的时候吃一点东西就饱了,或者吃了东西以后胃不舒服。

 

一些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因为经常腹痛反复检查,却查不出原因,不经治疗,腹痛又会自行消失,就是因为长期不规律的饮食造成的胃肠神经官能症。

 

专家建议:

 

改进工作午餐,每天自带水果、酸奶,作为午饭后的补充。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上班族想养胃,先警惕这九个禁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班族 午餐 营养补充 男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