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常吃生板栗,有利于补肾益气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辙,曾作诗一首说明自己按照秘方食用板栗,医治腰膝酸软“老去自添腰腿病,山翁服栗旧传方,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妆白玉浆。”苏辙正是告诉老人们如何食用板栗补肾的科学方法:

 

每天早晨和晚上,把新鲜的栗子放在口中细细咀嚼,直到满口白浆,然后再一次又一次地慢慢吞咽下去,就能收到更好的补益治病效果。中老年人若是养成每日早晚各吃风干的生板栗5至10枚的习惯,可以达到有效预防和治疗肾虚、腰酸腿疼的目的。需要说明的是,脾胃不好的人生食不宜超过5枚。

 

此外,生食板栗有止血的功效,可治吐血、衄血、便血等常见出血症。将生板栗去壳,捣烂如泥,涂于患处可以治跌打损伤、淤血肿痛等,中医临床证明有一定疗效。

 

板栗味甜性温,可炒可煮,有和胃健脾的功效。现在由于生活条件改善,家长对小儿的营养照料往往过于精细,强食、偏食均可导致临床多见的小儿脾虚症,所谓“脾虚”即指小儿面色无华,体倦乏力,形体偏瘦,厌食或拒食。

 

此时可将板栗仁蒸煮熟,磨粉制成糕饼,适用于饮食少、身体瘦弱、经常腹泻的小儿,以增加其食欲,收涩泻泄,调理肠胃。用板栗和粳米熬制的板栗粥老少皆宜,既可用于脾胃虚寒导致的慢性腹泻患者的恢复,也适合长期治疗老年人由于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气虚乏力。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中年男人进行保健需要注意些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板栗的好处 补肾益气 男性保健